印澳首次舉行2+2部長級對話

去年(2020)印澳兩國總理於64日在領袖峰會上,同意把雙邊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層級後,印度與澳大利亞於202191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首次2+2部長級對話。由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代表雙方出席。

 

印度與澳大利亞雙方討論雙邊及區域議題,包括COVID-19疫情、阿富汗情勢、印度太平洋海事安全、多邊模式合作及其相關議題。另外也討論自由貿易往來、國際法規遵守、區域永續經濟發展等議題。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指出,這場2+2部長級對話彰顯印度與澳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印澳兩國擁有打造自由、開放、包容與繁榮的印太地區共同願景,也分享維護區域和平及繁榮的共同利益。另外,印方樂見澳洲持續參與美國與印度之間的馬拉巴爾聯合軍事演習(Malabar Exercises),也邀請澳洲參與印度國防產業,共同生產與發展國防裝備。

 

印澳2+2對話是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員國打算重新加強印太地區合作之際召開。這4國包括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預定於924日於華盛頓舉行領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