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眾智眺望前路 第36屆太平洋經濟共同體國際研討會成功閉幕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 (CTPECC)年度最重大的國際活動「第36屆太平洋經濟共同體國際研討會」,於1014日盛大舉行。本次活動匯集了 PECC社群中重要的成員共聚一堂,以「疫後亞太區經濟轉型及工作型態的未來」為題探究區域合作的前路,雖然處於疫情下依然盛況不減,在滿堂采聲中落幕。

 

研討會的第一場次眾星雲集,印尼、泰國與加拿大三個PECC成員的主席透過視訊的方式,在主席吳榮義董事長的幽默帶領下,分享他們各自對疫後「區域治理」趨勢的看法。印尼的Jusuf Wanandi 期待東協與東亞峰會等機制依然可以引領多邊主義的發展,為太平洋區域展開新局。所有講者都同意當年太平洋地區面臨更多的對抗而非合作,但是不認為已經走到必須考慮兩套貿易、金融與科技體制並存的狀態。

 

場次二的三位講者分別具備金融、英國商會與數位醫療產業的經驗,渠等分別從各自產業的創新經驗出發,為推展新型態的公私部門伙伴關係提出看法。公、私部門經驗俱豐的主持人─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余宛如局長,恰如其分地扮演串接對話的角色。

 

場次三的討論也令全場驚喜連連。美國的Stephen Ezell以精彩的圖表說明美國數位技能發展的趨勢與未來重點,深具宏觀視野。藝珂人事顧問的陳玉芬女士提醒大家在推動數位技能發展時,必須留意勞、雇雙方心態的調整。鄭乃豪與洪堯泰先生分別介紹在偏鄉以數位科技推動兒童教育的經驗,以及如何鼓勵個人運用數位科技成為產品的設計與製造者,令全場驚艷。

CTPECC董事長張建一博士於閉幕時感謝各方參與,激盪出具啟發性的思想交流,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