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受邀法國智庫座談 談印太經濟新秩序

法國知名智庫「國際關係研究院」於2021119日舉辦公開視訊座談,論壇主題為「東亞經濟秩序更迭:趨向整合或分化?」(East Asias Evolving Economic Order: Toward cohesion or fragmentation?),與談人為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亞洲中心主任尼可拉(Francoise Nicolas)。

 

國際關係研究院也特別邀請駐法國代表處吳志中代表為研討會開場。吳代表在引言中說道,經濟秩序更迭與地緣政治息息相關,而印太地區更成為全球經濟發展中心。台灣成功融合經濟成長與民主自由、法治,因此在區域穩定與全球經濟上扮演重要角色。

 

鄧振中受邀探討印太地區的地緣經濟,並分享台灣經濟發展現勢、經貿政策及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鄧振中表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超過3%,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8.5%,全年則預估將超過6%,表現相當亮眼,兩大主要原因便是成功防疫及自45年前開始出現的台商回流投資潮。回流台商進一步投資的自動化技術與商品附加價值,則會帶來更多的投資,構成台灣經濟優勢的主力。近來因地緣政治而出現的供應鏈危機,則顯示台灣不僅是國際經濟的重要一員,更是可信賴的夥伴。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連續2年邀請台灣政府高層官員出席其公開研討會,該研究院去年11月曾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主講「科技革命對東亞區域秩序之挑戰」(Technological Revolution and Challenges to Regional Order in East Asia)公開視訊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