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台海局勢 美日領袖同意成立經濟版2+2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在本121晚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視訊會談,會談內容包括,兩人都同意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在強健穩固的日美同盟之下,兩國將密切合作,進而深化與澳洲、印度、東南亞國協(ASEAN)、歐洲等志同道合國家的合作。其中,最值得關注的係,美日兩國領袖皆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基於區域安全層面之考量,美日兩國同意成立部長級的經濟版「22會談」。

 

早在本17日美國國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即藉由視訊方式,召開美日2+2安全諮商會談,議題方面聚焦中國、北韓問題行徑,此屬安全議題層面之「22會談」。在本次21日的雙邊視訊會議當中,台美兩國領袖一致同意雙邊的經貿合作將擴大至印度太平洋地區,就合作之區域範圍而言,日方則贊同以拜登政府所主導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簡稱IPEF),作為美國對印太地區國家的經濟合作平台機制,進而擴大美國與其他印大國家之經貿合作。

 

岸田與拜登亦在該會議上針對近期在印太地區的國際局勢進行交換意見,雙方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之重要性,也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美、日兩國領袖亦反對有國家在東海、南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實施經濟上的威脅。為此,美日兩國同意將在因應中國在該區域影響力提升之各項課題進行緊密合作。至於區域安全層面上的另一大威脅北韓,美日兩國則將北韓在1月以來頻繁地發射短程彈道飛彈、研發核武及飛彈之策略,視為是對日本及印太地區國家和平與穩定之重大威脅。為堅守國際社會之和平與穩定,美國將持續與其亞太盟友日、韓兩國共三方持續進行密切合作,依據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促使北韓完全去核化。

 

針對核武議題及國家經濟安全之保障,美日兩國將持續發展密切合作關係。在會議上,雙方亦再度重申兩國於前一日共同發表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簡稱NPT)聯合聲明中,籲請各國領袖訪問原爆地廣島與長崎,以及呼籲中國應提高核武透明性並裁減核武的論述。兩國領袖表示,該NPT聲明,對於美日兩國皆致力於實現「無核武世界」具有象徵性意義。

 

 

同時,美日兩國領袖更確立彼此將在太空、網路、資訊保全、先進技術等方面進行合作。同時,雙方亦同意包含駐日美軍設施、區域及其周邊的美日之間的協調在內,為了防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日美將持續密切合作。岸田與拜登一致同意成立部長級的「日美經濟政策協議委員會」(經濟版的22會談),將根據建構「具競爭及韌性回復能力的日美夥伴關係」(U.S.-Japan Competitiveness and Resilience Partnership,簡稱CoRe Partnership)等,擴大並深化美日經濟合作及交流。

 

圖片來源: 引用自路透社

圖片來源: 引用自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