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法國智庫簽署合作備忘錄 台法研究量能升溫

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在2022127日與在歐洲享有盛名的法國智庫湯瑪斯摩爾研究院(Thomas More Institut)簽署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C),因受疫情之影響,雙方今年以視訊方式進行合作備忘錄之簽署。

 

雙方分別由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與法國湯瑪斯摩爾研究院主席法勒(Christian Boon Falleur)代表簽署,並邀請法國前國防部長暨湯瑪斯摩爾研究院創辦人米雍(Charles Millon)、我國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及智庫研究學者等人見證。藉由簽署備忘錄,兩國雙方將在未來更密切積極針對印太、東亞、台海等議題合辦研討會,並共同發表政策研究報告,以推動台法學術研究上的交流與合作。

 

促成本次兩國雙方間簽署備忘錄的幕後功臣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近年來見證台法關係大幅進展,樂見台法兩重要戰略智庫更緊密及更具體的合作。同時,因法國作為印太區域的重要影響大國,對於鞏固區域穩定、安全及永續發展議題兩國具有共識且亦符合兩國雙方的共同利益。

 

主席法勒與出席見證的法國前國防部長米雍皆表示,台海與印太區域為雙方共同關注之重要議題,樂見雙方建立正式夥伴關係,藉此深化與強化國防安全研究交流,進而擔負共同擔當因應亞洲及全球地緣政治的挑戰。該研究機構創辦人米雍則指出,台法雙方的研究學者可以在印太區域地緣戰略、經濟和社會層面促成相關議題合作,且考量到印太地區對未來整個國際局勢變化及國際議題走向,雙方透過智庫簽署合作備忘錄具有重要之象徵性意義。

 

 

(圖片來源:湯瑪斯摩爾研究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