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通過法案 助台恢復世衛觀察員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東時間27日以425票支持、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法案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如果台灣在該年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年會,國務卿應向國會說明,美國未來將如何改變與精進協助台灣參與的計畫。法案接下來將遞交總統,待拜登總統簽署後生效。

 

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諾里表示:「這些行動是台灣領導力及對全球衛生安全貢獻的表徵,也展現出台灣為何必須成為全球公衛對話的一部分。」美國眾議員穆澤也表示:「與中國共產黨不同的是台灣是民主的典範讓世界更好,台灣人民理應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法案去年3月由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提出,去年8月初獲參院一致通過,送交眾議院。台灣自1997年起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O2009年收到以「中華台北」為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WHA的邀請。

 

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在國際參與上不斷受到中國的打壓,已連續多年未獲邀請。法案提到,台灣一直是世界衛生的模範貢獻者,為對抗全球公衛挑戰提供資金及技術上援助。自1996年以來,台灣已投入逾60億美元、在80多國的國際醫療與人道援助工作。

 

(資料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