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率領「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推動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今年522日至28日舉行,這是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首度恢復以實體方式辦理。外交部與衛生福利部正全力爭取我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衛福部長陳時中已在57日的疫情說明記者會上宣布,今年規劃由該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率領「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表達我國參與WHA的訴求與決心,並與各國代表團就對抗疫情等全球公衛事務進行交流。外交部將全力配合辦理行動團相關事宜。

 

台灣以實際作為展現專業的醫衛實力、積極貢獻我國防疫經驗,獲得理念相近國家及國際社會高度認同與肯定,足以證明台灣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必要性。例如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為我當面籲促「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日本最新發布的外交藍皮書也重申在防疫不應有地理空白的前提下,堅定支持台灣出席WHA。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也通過「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獲得WHO觀察員地位」法案;另外,丹麥、拉脫維亞、斯洛伐克等國立法部門及歐洲議會都以致函、通過決議案等方式予我聲援。外交部對於國際各界的支持與聲援表達誠摯感謝,將與衛福部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力促WHO邀我出席WHA

 

外交部持續以國際文宣等多元管道反映台灣2,350萬人民參與WHA的心聲,透過社群媒體、推案短片、專文投書,以及WHA專刊等方式,凝聚並強化國際支持聲量。外交部也在52日發布推案短片「遠來的朋友」(Sweetness of Friendship)展現台灣數十年在海外醫療合作計畫的貢獻。

圖片來源:法新社    資料來源:外交部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