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立陶宛於WTO第12屆部長會議舉行雙邊會談

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2屆部長會議(MC12)於2022612日至15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立陶宛率團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卡羅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於613日舉行雙邊會談,針對如何強化雙邊關係、共同對抗經濟脅迫、WTO改革等議題交換意見。

 

立陶宛因設立台灣代表處而被中國違反WTO規範阻擋貨物通關;台灣則是遭中國基於政治考量阻擋部分水果及最近「石斑魚」進口。台灣駐WTO代表團羅昌發代表在會談中指出,現行WTO體制較難規範這類檯面下貿易障礙,應該列入未來WTO改革議程。

 

卡羅布利斯次長則表示,認同建立「反經濟脅迫」規範的重要性,不僅對抗極權國家採行單邊作法,更避免多邊經貿體系遭日漸破壞,這也是立陶宛選擇與台灣在內民主國家擴大交往的原因。

 

台灣與立陶宛皆承諾持續全面深化兩國關係,不論在雙邊或是多邊場域都將加強合作,以抵制來自極權國家的經濟脅迫,攜手建立具韌性的民主供應鏈。立陶宛經濟部於2022613日表示,立陶宛預計於今年秋天在台灣開設貿易辦事處,屆時雙邊的經貿合作更令人期待。

政務委員鄧振中(右)與立陶宛外交部次長卡羅布利斯(左)合影。(照片來源: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