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訪帛琉 透露三重要任務

副總統賴清德於111日上午啟程前往友邦帛琉共和國,進行國是訪問,是台灣在1013日國境解封之後,我國第一次正式的外交訪問。賴清德在登機前致詞表示,此行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完成蔡英文總統所交付的「連結、觀光、合作」3項任務,更以「國家隊」形容代表團,期許此行能為台灣打一場好球,為台灣加分。

 

第一項任務是「連結」。賴清德提到,台帛兩國已經建交23年,兩國邦誼穩定。帛琉共和國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總統繼去年訪台之後,就曾邀請賴副總統訪問帛琉,上個月也曾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並參加雙十國慶。本次賴副總統正式應邀訪問帛琉,足證明邊境開放的台灣已經做好準備,不僅要連結台灣在太平洋的友邦,也要進一步連結國際社會。

 

賴清德接著指出,第二項任務是「觀光」。他談到,帛琉有「上帝的水族箱」美譽,且台帛兩國海上風光都非常明媚,此行訪問希望能在疫後一起重建觀光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日前指出,賴清德此次出訪將有部分行程聚焦在帛琉海洋魅力,台灣要和帛琉一同拚觀光與經濟,1116日起台灣也將重啟帛琉航班,恢復兩國人民的交流。此次出訪也邀請台灣全國性、各縣市旅遊公會的理事長,及台灣數家旅行社業者共同前往帛琉。

 

第三項任務則是「合作」,賴副總統表示,此行他將與惠恕仁總統、席嫵杜(J. Uduch Sengebau Senior)副總統會面,也將拜訪國會參、眾兩院,賴副總統將衷心向帛琉共和國表達台灣人民的感激,感謝帛琉在國際舞台上替台灣發聲。

 

賴清德表示,他非常期待經由此次訪問能夠增進兩國間的合作,不管是在外交、觀光、醫療、教育、文化等面向,都能更有進展,並祝福此行訪問成功,大家也都能有一個愉快的旅程。

(圖片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