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接見波蘭眾議院波台國會小組 持續強化各領域合作關係

蔡英文總統12月6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波蘭眾議院「波台國會小組」訪問團,就經貿、科技、教育等領域深入交換意見。訪團成員當中,包括3位跨黨派副主席及3位議員,展現了對臺灣的強力支持。蔡總統也代表所有臺灣人民,表達歡迎安鄒(Waldemar Andzel)主席率領的「波台國會小組」代表團來訪。

 

蔡總統於致詞時表示,今年是臺灣在波蘭設置代表處的30週年,期盼未來臺灣和波蘭能不斷深化各個領域的合作。疫情期間,臺灣和波蘭彼此支持,共同克服疫情挑戰。蔡總統也特別感謝安鄒主席以及「波台國會小組」成員,積極促成波蘭捐贈40萬劑AZ疫苗給臺灣。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波蘭及烏克蘭皆處於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歷經過威權統治以及追求民主的過程,因此格外了解民主得來不易,臺灣和波蘭應該在未來積極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並壯大民主國家之間的團結力量。此外,近年來,波蘭積極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今年7月,波蘭參議院召開聯席會議,通過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安鄒主席表示,他很高興能率領「波台國會小組」到臺灣拜訪蔡總統,「波台國會小組」目前有94位成員,非常高興能與臺灣有進一步的合作。在經貿方面,他提到臺波數年前簽訂了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波蘭非常歡迎臺灣的廠商,例如半導體產業能到當地設廠;高等教育方面,他希望臺灣、波蘭學生能有更多互相學習機會,若未來兩地航運能夠進展到直航,亦能更促進雙方進一步交流。安鄒主席也回應蔡總統,表示非常感謝臺灣在疫情期間對波蘭伸出援手,像是提供口罩及其他的醫療資源,因此他們也竭盡自己的力量,讓波蘭政府對臺灣回以援助。

 

最後,安鄒主席表示,當臺灣面臨來自中國打壓時,波蘭的立場是非常支持臺灣,並且波蘭與臺灣之間有許多共同點,彼此有相似的歷史與國際關係,也都面臨著周遭國家強大的威脅,也希望日後針對臺波關係能有更多意見交流。

 

(資料來源:總統府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