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完成中東歐基金第一筆斯洛伐克投資案 台斯雙邊合作新展開

國發會去年宣布成立規模新台幣60億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以進一步拓展台灣與中東歐國家投資合作,其中第一筆為斯洛伐克投資案,挹注800萬歐元投資Photoneo高科技產業。斯洛伐克位於歐洲中央樞紐,地理位置優越,並且為歐元區。我國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表示,承辦單位台杉投資於評估審核後完成投資案,為雙邊業者技術及研發合作開創更多機會。

 

根據我國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新聞稿,斯洛伐克國會瞭解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網要公約體制外,將全力支持我國專業、務實及建設性地參與UNFCCC。斯洛伐克展現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前所未有的支持力道,點燃台斯雙邊合作契機。我國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表示,台灣是全球第16大經濟體,有意願也有能力和國際夥伴並肩合作。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表示,台灣為亞洲國家在斯國第二大投資國,鴻海、台達電等已在斯國投資的業者多以資訊電子及製造為主。此次台杉投資Photoneo高科技3D掃瞄系統,將台灣投資斯國帶往新的里程碑,顯示台灣在中東歐投資領域已逐漸由傳統的電子製造朝向智慧技術產業。在斯國致力推動研發創新之際,台灣適時的投資案將有助斯國產業發展。

 

與此同時,斯洛伐克國會外交、歐洲及衛生委員會已陸續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4項決議案,充分顯現斯洛伐克與台灣共享民主與人權價值,是我國在歐洲重要的伙伴。

 

「中東歐投資基金」由台杉投資受託管理,主要投資對象為有意前往中東歐國家的國內企業、有意來台灣設點或與國內企業以合資、技術合作或建立供應鏈的中東歐企業,將結合我國產業需求以及中東歐產業強項,以創造最大效益。期待台杉未來持續評估斯洛伐克其他具潛力產業,以拓展更多的合作機會。

 

(資料來源: 國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