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永續發展議題之合作

美台永續發展研究成果與實務推行經驗

林毅璋

台灣大學秘書室,媒體公關中心經理

 

隨著環境資源逐年限縮,綠色科技儼然成為近年的重要顯學,永續發展不再僅是企業滿足社會責任的口號,而是影響營運策略、組織存續所必須面對的課題。聯合國於2015年訂定了17項核心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而臺灣大學也以此為標竿,朝著建構符合目標的未來大學邁進。臺大國際產學聯盟針對此議題,511日舉辦線上線下併行的研討會。會中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以及臺大學者從各種角度探討環境永續與綠色科技,並安排與 MIT主講人連線的座談時間,以及與臺灣各大企業共同在永續發展上的落實與成效進行交流。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表示:「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為提供優質、先進的服務,積極尋求與各界翹楚的合作機會。這次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合作,從初步概念經歷雙方多次的協調與溝通,終於擬定主題與講者,並克服時差問題,成功邀請MIT學者與現場來賓連線進行座談。在國際交流受到疫情壟罩而停擺之際,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張守燕也表示:「永續議題在各界越來越受到重視,臺灣大學自然也不會缺席。臺大站在學術研究的角色,特別邀請金融管理、科技、生農等跨領域的專家,與業界分享研究的發現與成果,期望能擴大與產業的合作關係,為推動永續發展盡一己之力。」

永續發展研討會的上半場為三位MIT學者的線上演講。John Fernández教授首先分享MIT如何充分利用全體師生的研究與投入,在對抗氣候變遷與環境挑戰上提出各種有效的環境解決倡議。而Yossi Sheffi教授從另一角度切入綠色科技,認為儘管現行各種為永續環境所做的努力有其效果,但碳封存與碳儲存技術的發展才能真正為延緩氣候變化帶來成效。Elsa Olivetti教授則檢視原物料的回收再利用,探討如何以有效的工具與分析模型,評估原物料,如紙、銅、鋁回收再利用對生產製程與環境的實際影響。

研討會下半場邀請到三位臺大教授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進行實體的研討會。首先是財務金融系的石百達教授從供應鏈探討平衡環境與發展的綠色經濟,接著是化學工程系的吳嘉文教授發表有序奈米孔洞材料的幾種類型,以及在永續環境中,各種類型材料如何應用的研究成果,最後則由森林環境暨資源系的余家斌副教授從科學量測的方式展示森林環境對人體生理帶來的實際效益。

研討會末MITJohn Fernández教授與Yossi Sheffi教授透過視訊連線與現場與會者面對面,在臺大地理環境資源系簡旭伸教授的主持下,現場來賓提出包括如何推廣永續概念產品、永續倡議成功與失敗經驗的分享等議題,與MIT的教授進行熱烈的討論。本研討會可說是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將產學合作推向國際的重要一步,在臺美產學成功交流中,活動也圓滿落幕。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