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CTPECC於中興大學舉辦「太平洋企業論壇」

 
2020年12月1日 CTPECC於中興大學舉辦「太平洋企業論壇」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hinese Taipei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Committee, CTPECC)以舉辦多場全台大專校園巡迴講座的形式,致力於推廣 APEC 公眾認知,以及豐富青年學子對我國參與國際事務的視野。12月1日召開台中場次「太平洋企業論壇」,本場次主題為:「APEC 的現況、挑戰與未來」。

此次特別邀請到來自各界的頂尖陣容,包括外交部國際組織司王志發參事,以及中興大學法政學院蔡東杰院長擔任會議共同主持人。中正大學戰國所蔡育岱教授、中興大學廖舜右教授、台經院國際處周子欽副處長、CTPECC 秘書處程明彥助理研究員則分別擔任各場次與談人,為與會者帶來涵蓋各面向的政經分析與思考途徑。

豐富的議題內容除學術理論結合國際現勢的精闢分析,如:「新自由主義對 APEC 之詮釋」、「亞太區域整合之挑戰」,更包括我國參與 APEC 與 ABAC 的第一戰線資訊,如:「 APEC 現況觀察-以FTAAP 為例」、「私部門與 APEC 之互動」。

與會者多達 140 多位,綜合座談時間與會者們紛紛表示由於外交部第一線主力王參事蒞臨現場,了解我國最新外交情勢機會實屬難得,於是踴躍請教多項提問,如:「美中對抗下,我國外交困境為何?」、「我國於 COVID-19 疫情下,外交處境是否改變?」等。最後,會議在法政學院蔡東杰院長向與會者表達未來應繼續關注我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勉勵下,畫下完美的句點。
 
活動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