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CC簡介與組織架構

簡介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以下簡稱PECC)是一個來自產、官、學三方的資深代表共同組成的組織,所有的參與者共同討論亞太區域的現勢發展與政策。

◎ PECC成立於1980年,目前共有24個位於太平洋地區的會員委員會(含1個副會員:法屬太平洋島嶼),每一個會員委員會均由產、官、學三方的資深代表組成。此外,PECC另有兩個組織會員:太平洋貿易發展會議(PAFTAD)與太平洋盆地經濟理事會(PBEC)。

◎ PECC是一個政策研究與前瞻的國際組織,其組織目標是希望對於區域內的貿易、投資、金融與其他主要產業部門等議題,提供更加的合作與政策協調之平台。

◎ PECCAPEC1989年成立以來唯一的非政府觀察員。

◎ PECC已經提供APEC必要之資訊與政策分析,也是私部門參與的正式管道。

組織架構

常設委員會(SC)是PECC的主要管理機關,是由23個具有完全會員資格的會員委員會所組成: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大陸、哥倫比亞、厄瓜多、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蒙古、紐西蘭、秘魯、菲律賓、新加坡、太平洋島嶼論壇、中華台北(台灣)、泰國、美國與越南。現任Co-chairs為加拿大籍 Donald Campbell 與中國籍的蘇格。

執行委員會(EC)是代表常設委員會監管相關活動的核心小組,是由11個會員委員會所組成:澳洲、加拿大、智利、中國、印尼、日本、韓國、紐西蘭、新加坡、中華台北(台灣)與美國。執行委員會主席由常設委員會主席兼任。

財務委員會(FC)負責PECC中央基金之控管,由6個會員委員會所組成:澳洲、智利、日本、新加坡、中華台北(台灣)與美國。現任主席由澳洲籍Mr. Ian Buchanan 暫代。

信託保護委員會(TPC)負責特別基金之監管,PECC特別基金係由中華台北(台灣)、韓國、汶萊、中國與新加坡共同捐助,委員會共由5個捐助的會員組成,現任主席為張建一博士。

◎ PECC國際秘書處現位於新加坡,現任秘書長為 Mr. Eduardo Pedrosa,秘書處網址為:http://www.pecc.org

◎ PECC之工作係以各項計畫為基礎所組成,大致可分成三類:組織認可之計畫、國際型計畫與各經濟體層次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