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PECC區域現況(State of the Region)視訊編輯會議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2021年區域現況報告」(State of Region)編輯會議於台北時間202132日召開,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以視訊方式參與討論,並分享台灣對於區域經濟發展的看法與後續編輯建議。

       2021年區域現況報告」將分析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納入疫苗分配、旅遊業復甦、供應鏈運作等區域經濟現況議題,並就新的國際局勢,如:美國新政府的影響、WTO的改革前景等,有所探討。此外,亦將從亞太經濟合作(APEC)今年度的優先領域議題切入分析,包括:1.強化復甦的經濟與貿易政策:從總體經濟與結構性的政策應對,並致力於自由開放的貿易與投資,以實現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目標;2.增進包容性及永續性的復甦:利用各種機制或數位技能來強化社會成員的潛力,讓全體人民都有能力可以應對疫情或氣候變遷的挑戰;3.追求創新與數位賦能的發展:透過能力建構與法規調整等結構改革計畫,以加速APEC邁向數位經濟發展。

針對這份區域現況報告,本次編輯委員會議一致認為,應該設計一套有效反饋受訪者意見的問卷,以反映亞太地區意見領袖所關心的議題,再針對特定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探討;也建議PECC可以召開相關議題的討論會議,以便做出更深層的問題剖析。

有鑒於PECC是亞太區域、太平洋東西兩岸共22個國家產、官、學、研共同參與的區域論壇,而此份區域現況報告出版的目的,是為了提供各國制定政策或提出政策建言的參考文件,因此,報告內容更著力於意見領袖的觀點匯集,凸顯出PECC在亞太區域間持續運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