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PECC 亞太區域論壇「亞太區域政經新趨勢」 興大登場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hinese Taipei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Committee, CTPECC)定期邀集國內產官學界人士與會,透過召開亞太區域論壇向國內大眾推廣PECC的重要機制,歷年來鎖定與地方政府、民間機構及學術單位的合作。

 

本次CTPECC 2021324日於台中中興大學舉辦「亞太區域論壇」,主題為「亞太區域政經新趨勢」,力邀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蔡東杰教授擔任主持人,以亞太地緣政治熱點-東海、南海、台海的對峙議題分享來揭開會議序幕。

 

此次CTPECC也特別邀請到來自產、學界的頂尖陣容,包括國立中興大學廖舜右教授、美商甲骨文業務部陳貞伶經理、台灣發展研究院國際合作處徐家平主任、台經院國際事務處黃晏奇副研究員、CTPECC程明彥助理研究員、國立中興大學日韓中心沈宜瑾副研究員分別擔任各亞太熱點議題與談人,為與會者帶來涵蓋多方位的政經分析與思考途徑。

 

豐富討論內容除學術理論結合國際現勢的精闢分析,如:「亞太合縱連橫熱點-APECASEANAIIB」、「亞太國際組織熱點-多邊主義下的APEC再興」、「亞太治理競爭熱點-民主人權與治理能力的對話」、「亞太國際關係熱點-澳中關係的競合新發展」,更包括區域產業佈局的最新資訊,如「亞太數據投資熱點-資料中心FDI的動向」、「亞太數位發展熱點-區域的6G佈局與政策」等。

 

美、中兩國的一舉一動,時時刻刻帶動著亞太區域政經趨勢變化,當美國勢力轉向亞太的基調確立後,將會產生正面的效果,同時也會有競爭的存在,不論是政治、經濟、軍事安全,都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因此,亞太地區的未來動向值得我們持續關注,同時在後疫情時代下,多方討論與資訊流通的必要性不言而喻。CTPECC將透過舉辦亞太區域論壇的方式,協助各界掌握國際最新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