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任秘書長演講

ABAC2021512日(三)召開第二次大會,此次特別邀請到WTO新任秘書長為大會進行演講,內容摘要如下:

WTO認知APEC以及ABAC長期以來全心支持WTO與多邊貿易體系,特別是在疫情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的情形之下,立場仍保持一致從未更動。無論是透過正式,還是非正式管道,WTO秘書長將會致力於強化WTO與企業的連結,例如今年12月即將召開的MC12。此外,WTO秘書長也表示很期待即將參與6月召開的APEC MRT貿易部長會議。貿易對疫苗的生產以及分配而言至關重要,保持貿易流通是必要的,許多疫苗製造商向WTO秘書長表示他們所碰到最大的障礙是政府採取出口限制措施。從現在開始至今年12月底前,WTO成員應致力於實現全球領袖於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承諾的誓言。此外,WTO成員需要促進農業談判繼續進行,並確保糧食安全。各國也應該採取進階政策,將微中小企業整合至全球貿易之中,以實現包容性目標。多數WTO成員正在積極促進發展中國家的外國投資、為電子商務制定全球統一規範,加速環境永續貿易對話發展。儘管需要費盡心力才有可能達成協議,甚至也許會遇到重重政治障礙,但WTO秘書長表示有信心,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便可能實現這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