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CC 發佈對 APEC 貿易部長會議聲明

2021APEC貿易部長會議 (MRT)落幕,在會議中各經濟體部長認為亞太地區應透過貿易應對疫情衝擊,包括疫苗與醫療器材的流通性、安全高效地分配疫苗。在今年512日召開的PECC執委會,各經濟體代表於會中皆認同經濟復甦仍然脆弱,亞太地區的幾個經濟體正遭受第二或第三波感染。儘管在過去 12 個月中我們已吸取了許多教訓,但須盡可能提高區域內接種疫苗比例,促使回歸經濟活動,對一般商業尤其是服務業非常重要。

在過去的 1年中,由於公私產能投資以及全球疫苗開發商和製造商之間所建立的伙伴關係,全球 Covid-19 疫苗的生產能力已大幅增加。迄今全球已接種了超過 15 億劑疫苗。然而,這種情況與 APEC 領袖去年所強調的公平和負擔得起的疫苗」之願景,仍相去甚遠。

 

PECC最新發布 "PECC Statement for APEC MRT 2021"聲明PECC呼籲 APEC 發起或支持改善疫苗供應鏈市場訊息的努力。為應對糧價危機,G20曾倡議建立農產品市場訊息系統(AMIS)。因此,我們也可參考該倡議,建構疫苗資訊系統,以提高疫苗供應透明度、協調政策並為合作奠定基礎。此外,該聲明也建請希望 APEC 成員跟進去年的《促進基本商品流動的宣言》(Declaration  on  Facilitating the Movement of Essential Goods),並就服務產業做出類似的聲明。正如我們今年早些時候在蘇伊士運河被封鎖時所看到的那樣,世界貿易極易受到干擾。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由於缺乏溫度控制和支持不間斷供應鏈的物流,每年有 50% 的全球疫苗被浪費。

請點此閱讀完整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