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競爭力報告 我國位居亞太地區第三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公布《2021世界競爭力報告》,在全球64個國家與地區當中,2021年前10大國家依序為瑞士、瑞典、丹麥、荷蘭、新加坡、挪威、香港、台灣、阿聯及美國,我國列為第8名,同時也是亞太地區居第3名,創2013年以來最佳成績。

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認為,2021年評比結果顯示,一國得以在疫情衝擊中脫穎而出,有4個關鍵因素,包括政府與企業因應的靈活度、數位化與創新的能量、紓困救助社會福利的制度及社會凝聚力。換言之,一個國家若能超前部署、成功防治疫情,同時以數位工具及創新方案,來因應此次疫情當中導致物流及人流中斷的衝擊,就可以在世界競爭力排名脫穎而出。

我國競爭優勢有四,分別為:超前部署應變力、數位科技實力、企業創新的活力、社會凝聚力。就各項數據來看,台灣各項表現都相當不錯,以去年經濟成長率達3.1%為例,台灣就是少數可以正成長的國家。而同為亞太地區新加坡與香港,則分別列為第5名與第7名。我國雖次於新加坡及香港,但可看出這兩地在全球競爭力排名都有明顯下降,台灣反而持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