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對話(Quad)」強調台海和平安全重要性

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於812日召開資深官員會議,以視訊方式進行。延續了今年312日所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之討論基礎,會中檢視如何在對抗假訊息、促進人權等領域強化合作。也是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底上任以來首度提及台海和平安全的重要性。

國務院表示,會中討論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也觸及緬甸危機。與會者重申支持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中心性,並強調國際社會應持續合作,終結印太區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促進經濟復甦。在中國加大對台灣恫嚇之際,拜登政府近幾個月頻頻透過雙邊或多邊會議,強調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於813日表示,外交部感謝上述四國政府展現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歐發言人更強調「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日、印、澳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