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域重啟跨境之路 重點國家邊境管理政策一覽

開放邊境且與疫情共存現已是全球趨勢,亞太區域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及經貿、跨境往來需求下,各國陸續解封。多數亞太國家已接受「完全接種疫苗者」入境,也無須隔離,台灣民眾最愛前往的日、韓等地,自今年6月起不限制入境對象。

 

在入境開放對象限制,目前多數國家已將完全疫苗接種(完全疫苗接種為打完兩劑疫苗)納為開放入境條件,如:美、加、紐、澳、新加坡等;也有國家採取全面開放,如:韓、日、泰、馬、越等。其中,日本進一步區分不同風險國家與疫苗接種條件,採取不同檢驗與隔離檢疫要求;泰國與越南則要求入境外籍人士須有可涵蓋Covid-19醫療保險。

 

在入境前檢測證明部分,部分國家則免除完全接種者的檢驗證明,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加拿大;最寬鬆的為越南,不論疫苗接種狀態,入境者都不須提供任何檢驗資料,澳洲也不需事前提供檢驗證明。此外,中國大陸雖不要求出示疫苗接種證明,但要求提具2PCR陰性檢測報告。

 

至於入境後的檢測部分,各國依據疫苗接種狀況或染疫康復者訂定不同檢測要求,其中,完全接種者或康復者在美、新加坡、馬、泰及澳洲部分地區得免入境檢測,但若入境時有症狀,仍須進行快篩或PCR檢測;凡入境皆須檢驗的國家則有紐西蘭、韓國與中國大陸等。此外,目前有在機場執行PCR檢驗的國家還有加拿大,日本亦在機場設置檢驗站,主要針對來自紅區及黃區國家未完整疫苗接種者進行PCR檢驗。

 

有關隔離規定方面,多數國家已免除對完全接種者與康復者要求隔離,未完全接種者則依各國規範,多數規範37天不等隔離檢疫期;最嚴格的為中國大陸,入境者須進行集中隔離及居家健康監測,不同省市規定有所不同,多數為10+7天或14+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