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正式啟動協商談判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18日宣布,正式與美國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在美國政府暫時缺乏國會進行關稅談判授權的情況下,「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暫時不處理調降關稅的問題,雙方目前將先聚焦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反貪腐;中小企業;農業;標準;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作法等11項議題為範圍進行談判,在公平、對等的基礎上協商。首輪談判預計今年秋天初登場。

 

台美雙方於今年6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後,經由嚴謹準備過程及協商,雙方同意正式啟動臺美貿易協商談判。OTN表示,在準備過程中,雙方均展現高度企圖心,期盼盡速獲致具體成果,簽署貿易協定。經過2個多月準備,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華盛頓1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代表處今天就談判任務達成共識,美台正式啟動談判程序。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表示,今天與台灣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代表處架構下啟動談判,這將深化美台貿易投資關係、推進雙方基於共享價值的共同貿易優先事項,並為勞工企業促進創新、具包容性的經濟成長。畢昂奇也指出,美國打算尋求能達成高標準承諾及有意義成果的「野心勃勃計畫」;這些領域將有助打造一個更公平、繁榮及具韌性的21世紀經濟。最後,USTR指出,未來談判期間,美國行政部門也會持續與國會及主要利害關係人協商,包括勞工、企業、環保團體等。

(資料來源: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