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於APEC傳達蔡英文總統三點指示 積極讓世界看見台灣

1121日上午,總統府舉行「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張忠謀領袖代表偕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及我國APEC資深官員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就本年APEC整體會議情形、資深官員會議與會成果及APEC經濟領袖會議成果等,向國人說明,並接受記者提問。

 

今年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在1119日泰國曼谷落幕。面對疫後經濟復甦的重要時刻,以及各項挑戰,APEC成員國有共同的責任,為疫後亞太區域開展經濟新局。蔡英文總統感謝張忠謀領袖代表在會議中,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我國的三個重要立場,包括在各項分歧的意見中,共同找出平衡的辦法、台灣願意積極和APEC夥伴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以及台灣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決心。

 

張忠謀領袖代表指出,總統指示的第1點,現今有多分歧意見,如:「不公平競爭」相對於「自由市場」或「供應鏈的安全及韌性」相對於「供應鏈的創新及效率」,到底是要完全自由市場,還是要完全公平競爭,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希望APEC經濟體都能正視這些分歧的意見,並找出平衡辦法。總統指示第2點,是台灣要積極與APEC夥伴,在建立安全、可信賴以及具韌性的供應鏈上共同合作,尤其是晶片供應鏈。領袖代表表示,關於第3點在氣候變遷控制方面,台灣已經做了很多努力,也已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

 

有關臺灣申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入會資格的議題,政務委員鄧振中回應表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的答覆與CPTPP的規定有不一致的現象,此點澳洲政府已做出澄清,我們也非常歡迎並感謝澳洲政府表達他們對於臺灣參加 CPTPP 的立場並沒有改變。

 

(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