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 WTO部長會議26日登場

13WTO部長級會議於本(2)月26日至29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舉行;會議共有160國的貿易部長與會,是WTO最高的決策機構。本次與會者期望能夠共同商討出新的商業規則,充分發揮多邊貿易體系的潛力、加速綠色轉型,並促進社會經濟發展與世界各地的包容性。

 

WTO成立近30年以來,全球約75%商業行為皆依循著WTO所制定的規則,多數國家亦試圖達成一致共識,以促成順利交易。但有跡象顯示,全球經濟碎片化的程度加劇,不同集團間越來越難取得共識。

 

 

本次部長會議中,成員將聚焦討論漁業補貼、農業、WTO改革、電子商務等領域,目標為在四天會議中取得具體成果。同時,部長們也將進行性別和環境問題的相關討論。

 

我國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率領之代表團,也將針對臺灣未來發展的國際貿易需求提出重要主張,包含呼籲WTO有效處理對於非市場經濟體的不公平補貼行為,盡速恢復爭端解決機制的有效運作與執行。同時,應嚴格規範捕獲量大及補貼多的國家,以促進漁業永續發展,且為確保各國糧食安全,不應任意限制出口。最後,我國代表團更預計向全球展示更自由、開放與包容的臺灣,以爭取經貿合作機會。

 

圖片來源:WTO官網

資料來源:

https://www.wto.org/english/news_e/news24_e/mc13_26feb24_e.htm

https://reuters.com/world/not-dreamland-wto-aims-modest-outcomes-abu-dhabi-meeting-2024-02-26/

CTPECC 秘書處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