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 成立35周年 APEC 簡明參考手冊新版問世

 

為國內大眾宣傳與推廣APEC,並進行APEC相關研究任務,APEC 研究中心為因應國際事務與區域政經環境的快速變遷,定期更新最新趨勢及相關專業詞彙,並依此編撰「APEC 簡明參考手冊」。此次更新,著重於各專業詞彙的精要說明,期使本手冊能夠兼具簡潔及深度,做為各界了解APEC的媒介。

1989年成立以來,亞太經合組織(APEC)已經成為亞太地區最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平臺。1994年,APEC領導人會議確立了「茂物目標」,盼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開放的目標,同時,也以「茂物目標」(Bogor Goals)為指導方針,透過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經濟技術合作等途徑,推動亞太地區的繁榮發展。

2020年,APEC除了對「茂物目標」的執行成果進行最終檢視外,更通過了「太子城2040願景」(Putrajaya Vision 2040),期待透過「貿易與投資」、「創新與數位化」以及「強韌、平衡、安全、永續與包容的經濟增長」等三大驅動力,將亞太打造成為開放、活躍、堅韌且和平的社群。2021年,APEC發佈了「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Aotearoa Plan of Action)作為太子城2040願景的執行計畫,具體落實如何在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前景,以及美中戰略競爭趨於激烈之際,促使各經濟體間相互合作,在加速經濟復甦之際,亦使經濟成長更具包容性與永續性。

2024年,APEC主辦經濟體秘魯將年度主題設定為「賦權、包容、成長」(Empower. Include. Grow.),並將「貿易及投資促進包容與互聯成長」、「創新與數位化推動正式及全球經濟轉型」、「永續增長達致韌性發展」列為三大優先領域議題,以此為APEC規劃與推動相關工作的主軸。

 

CTPECC 秘書處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