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 前景樂觀 但風險依然存在

根據 APEC 政策支援小組(Policy Support Unit, PSU)報告顯示,在消費者、政府支出以及旅遊業的推動下,APEC 地區的經濟預計在 2023 年將增長 3.5% 2024 年將保持 3.2% 的增長,高於2023年底的估計。

 

更新後的報告進一步預測,2025 年經濟成長將放緩至 2.8%,全球不確定性持續而對經濟復甦造成壓力,此外 APEC 會員經濟體也將面臨貨幣緊縮和財政支持措施縮減的滯後效應。

 

PSU 主任 Carlos Kuriyama在利馬舉行的第一次 APEC 高級官員會議(First APEC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上警告,隨 2023 年貿易限制和補救措施再增加,為防止地緣經濟產生分裂,經濟體須更加重視保護主義。

 

PSU 分析師 Rhea C. Hernando 表示:「各國貨幣當局需保持警惕,紅海事件和巴拿馬運河乾旱導致航行時間延長一至兩週,造成貨櫃和船隻短缺,以及潛在的港口壅塞,影響航線和貨運成本,進而可能加劇通膨壓力,導致物價上漲。」本(2024)年1月中旬的數據顯示,綜合運輸成本幾乎翻了一倍,達到過去 12 個月來的最高水準。

 

報告也強調了 APEC 政府支出如何超過收入成長,預計短期內將實施財政緊縮,並重申在重建財政緩衝以應對未來衝擊和支持經濟活動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

圖片來源:APEC 官網

 

資料來源: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4/sara-minkara-to-apec-unlock-the-potential-and-value-of-disability-inclusion

CTPECC 秘書處 彙整